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】【工作推进】市医保局持续深化DIP支付方式改革,打造DIP付费“淮南模式”

发布时间:2024-03-21 08:48信息来源:市医保信息中心文字大小:[    ] 背景色:       

打造“DIP付费淮南模式”,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保工作的具体要求,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,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在严格执行国家技术规范基础上,紧扣病种系数等模式创新关键点,持续打好组合拳。

一是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。根据国家医保局《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》等技术规范和标准,市医保局结合前两年付费情况,优化更新了《淮南市DIP结算清单校验规则》,做到在数据上传环节实时反馈不规范数据,方便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标整改,有效提高医保结算清单的数据质量准确性。2023年筛查发现存在数据准确性问题病历1716份,同比下降34.53%。下一步,市医保局将积极推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DIP功能模块落地应用,依托国家平台进一步提高数据准确性、规范性。

二是病种设置进一步优化。2023年市医保局在2022年病种分值库基础上新增了177个核心病种,总病种数达到4396个,更全面地反映了全市医疗机构病种收治情况。还新增了25个基层病种,基层病种病例数占全市总病例数的比重由上一年的19.6%上升至34.9%,其中,二级、一级医疗机构的基层病种支付率分别高于三级医院11.5%、19.2%个百分点,有效推动了分级诊疗,切实支持了基层医疗机构发展。下一步,市医保局将结合国家、省医保局的最新要求,科学设置病种目录,做好付费核心要素的动态调整。

三是年度清算进一步规范。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DIP费用清算工作,市医保局在年初即列出工作清单,实施挂图作战,组织了8支专家队伍,对全市医疗机构组织了全覆盖检查,涉及10785份病例。检查完成后,国家医保研究院相关专家出席了检查结果反馈会,对检查工作开展给予高度评价。市医保局DIP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,专题讨论年度可分配总额、清算办法等清算重大事项,确保2023年度清算工作规范开展,打造医疗机构真正认可的DIP付费“淮南模式”。

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,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。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,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。
  • 姓  名:

  • 联系方式:

  • *内  容:

  • *验 证 码: